能力不佳,文字不假。

【八月活动】菊花茶

我来认领了。
写的非常不好,我觉得,相当不好看。
但我期望能有那么一天能像文中说的,坐在下面看上一场你演的话剧。
喝杯茶吧,褪浮躁。

谢谢所有喜欢🙆🏻

xjb正经的大头菜:

不好看,非常不好看。
全文无cp


-------------


“我曾经很好奇,据闻神农尝遍百草,李时珍追探究药性,万一神农试到毒草亦或李时珍试到药性相冲呢,他们究竟是怎么活过来的。而后父亲告诉我,香灰水无味,鸡屎表层带甜,我才知道,原来吃是真的死不了人。”

闭着眼睛听他说那些,脑海里的形象应该是满头银丝,身着白袍背着手侃侃而谈,不曾想台上人才20出头,初探世界,怀带不羁却没有傲慢,温润的一个青少年。
每次买票看白澍的话剧,我都觉得他带着一种与年纪不符的成熟和稳重,却又清澈的像从雾中来。

台上人从桌上茶壶里倒了一杯,捏起茶杯的小把手抿了一口。

“太甜了!”

他把杯子用力一扔,杯子画着一条弧线在台上稍显稚嫩的少年脚边成了碎片。白澍看也不看那只杯子,撩起长袍站起,从道具架上拿了一本药谱放在桌上。

“你自己好好看,几两枸杞,几两菊花,几两黄芪,几两冰糖!你再掂量掂量自己放了几两!不知分寸,连沏茶都不会!白教了你那么多年。”

白澍边说还边用手指用力点着药谱,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,对面少年低着头,不知所措。

“先生我知错了”
“再沏一壶拿进来,要杭白菊的。”
“是,先生。”

这一幕上演的时候,台下观众一片噤声,我的心随着一个抛在空中的杯子提到了嗓子眼,咽也咽不下去,直到台上演员退下去才发现手心出了一层薄薄的汗。
来之前看过大手评价这台话剧,最尾用了4个字“扣人心弦”,我看了看手上的汗,再抬头时第二幕场景已经搭好了。
白澍换了一身行头,刚刚那个身着长袍的当家公子蜕变成了十岁出头的孩童,坐在桌前也体现不出身高,换上小马甲,眼睛直勾勾看着桌上。
桌子上放了几个小盘子,盘子里装的都是不一样的药材,光是菊花就有好几种。这几年白澍发展的很快,在话剧场上除了自己演还自己做了编剧当了导演。这台《菊花茶》,处处透着精致。

“桌上这几种菊花和枸杞,药效如何,品味如何,你可曾分清楚了?”
“孩儿学过了,能分清。”
“那你且念来听听。”
“桌上菊花有四,左起杭白,黄菊,野菊,观赏菊。杭菊入茶激发浓味,茶带花香,味微甘,性微寒,清热降火。”
“野菊呢?”

台上扮相稍微年老些的男人,灰色长袍有些拖地,一手背在身后,一手摸了摸桌边少年的头,气氛中洋溢慈爱。

这剧后来白澍有段词,“吾少小学医,家父教导学医为人坦荡慈悲,可你看,断头台上几多人拿着馒头等着,大字报前几多人乐于看戏?学医慈悲坦荡,可有些是事情,草药力不能及。”

有些事情是毒药,无解,就像有些人心怀恶意,看这世界都蒙了一层灰。


“野菊味苦,花香极淡,可药性强,入茶发寒,底寒之人不宜多喝。”
“观赏菊?”
“仅供观赏。”

少年站起,终于迎来了全剧最突兀的地方,白澍少年气息还是不够,演不来这还在背诵药性的少年的。但排演的时候白澍说“这幕菊花入水,我很想亲自演完。”
但事实上,当少年把菊花落水,衬上一句“菊花性烈,虽做不到河莲那样出淤泥而不染,却品性清冽,一身正气不染雍容。”

就更不衬少年郎了。

台上有一碗清水,上面飘着刚才在桌上的观赏菊,菊花过了水,显得更加清冽。
少年站在水碗旁边,眼神向远处望,透着不可摧毁的坚定。
就像剧中少年那一刻坚定未来为医救人为人救国之心,剧外的白澍,那一刻大概也坚定了自己踏上追梦未来的信心。

台上人看剧中人,台下人看戏,话剧的最后做到的是用一种情绪渲染另一种,扣人心弦,扣住的,是台下人的种种思绪。

这剧后面几幕其实很套路,为医救人之际发现国才是重中之重,主角操着一份救国心,做了不少正义事。
只是这剧从开始到结尾,菊花茶中间总要加一些枸杞黄芪。

“丁儿你过来”这一幕的白澍又换上了长袍,人生在这剧里颠来倒去,却不灭初衷不失性子,像花开花落,但枝头上过段日子总能有花。
“先生怎么了?”
“泡一壶菊花茶来,枸杞6颗黄芪4片菊花半两,放些冰糖,要杭白菊。”
“好的先生。”

这剧里的最后一段,白澍说“菊花茶能放许多作料,可我偏爱枸杞黄芪,皆因枸杞明目黄芪正气,明目识人并一身正气,也许是正是人所缺少的东西。”

我看完这剧从后门走了,大夏天的日子烈日高照,晒的人皮肤发烫发疼,空气粘腻浮躁。
我走回家泡了一壶枸杞黄芪菊花茶,一壶见底,希望今后立足于尘世的浮躁中,亦能凭借此物清热降火,沾染正气。





评论
热度(41)

© 维他柠檬茶 | Powered by LOFTER